30 September 2009

秋天的童話

近兩、三年的九月十分令人沮喪。這個屬於處女和天秤座的月份曾經是新學年開始的時間,也是無數同學生日的季節,種種活力和新鮮感都令人對生活充滿熱忱,那是昔日的美好時光。

入大學後,開學是十月的事,而之前的三十日變成了準備離開、再次和所有人道別、回到「那地方」的灰暗時間。這八年的生活已經令我十分厭倦英國的生活,對那些沒效率、無禮貌和自視過高的人漸漸失去耐性。相比之下,我覺得香港機械性但多元化的生活比彼邦來得更有吸引力,所以我每次一想到要回去「那地方」便頭痛。最重要的,是最親和最喜歡的都在這裏,他們給我存在的喜悅和理由,要離開,很辛苦。

個人而言,國際學府的生活十分枯燥。如果不是難能可貴的學術理由的話,我是絕對不會考慮在畢業後回到那處做研究的。同屆的、認識的都離開了,剩下來只有孤單,在初秋重遊舊地使人百感交集。無聊的辦公室(研究所)政治、茶餘飯後的竊竊私語及人與人之間的虛偽也令人吃不消。有時劍橋的生活比香港更使人窒息。

所謂的理想是我主要的原動力,我喜歡我的科目和研究。但其實,人越大,一個人所做的並不再只是自己的事。離別前,親友們給我的支持和鼓勵給我無限的理由繼續向前走,原來,一直有人在意自己的決定。我去持續進修,有人比我更開心,奇怪吧?管他的辦公室政治,有著新的自主權我不會再像 undergrad 那樣繼續受制肘和受氣,因為,我知道我不再是無助。生活是枯燥乏味,但來得有意義。

這秋天開始的童話,怎樣去寫,由它自己發生吧,反正之前幾年我己學懂「天機算盡難敵天命」這道理。然而,處處黃中的一點綠,就是這環境設定的固有生機。

一書三冊半,2012/3 有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