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December 2013

2013

從不知何時開始,我已再沒有為每一年立下甚麼目標。2013 年,我心目中其實有很多東西想做,最大的目標,也就是要完成博士論文,其他的,有些達到,有些嘗試了但事與願違,但嘗試過,又沒有甚麼好後悔。

因為寫一份論文,我在香港逗留了很多個月。十年來第一次在香港過農曆新年原來是這麼開心,拜年、行花市,在香港做最普通的事是多麼的難能可貴。亦因為這樣,我有機會在節日以外的時間重新感受一下香港的生活,去了很多平時很少去的地方,一些港鐵這個霸權和遊客還未碰到的區分,記起了這個城市的活力和各種久違了的人情味。我記起了當年被我頭也不回地離棄的各種感覺,2013 年大部分的時間,都好像從  Y2K 重新出發,意外地過了第二次青春。我開始拿起電話主動聯絡很久沒見的朋友們,朋友們也主動聯絡我,從結束的地方再開始,喝杯咖啡談談近況,處境都變,但情懷未變。2013 年我意識到其實是傲慢的我一直離棄了這個世界,世界一直沒有離棄我。2014 年,我更需要去擁抱各人和事。

2013 年年初其實很惱人,論文不易寫,也寫得很慢,身邊的人在各方面都很奪目耀眼,所以一直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,不斷徘徊和掙扎在得到和失去之間。三月中有一天,不知道是絕地反擊還是浴火重生,第二次青春令我充滿幹勁,按下了腦中的一個掣,狠狠地一次過寫下論文的一大部分,適當的為自己據理力爭,不留情面地宣洩心底不滿,彷彿多年來磨平了的稜角又再一次長出來了一樣。年中用一場演奏會告別劍橋,心態也需要調整一下吧。

這股衝勁,源於學懂了欣賞自己。欣賞自己,並不是指要自滿,要用自己和人比較,而是學懂不要妄自菲薄,不要看不起自己,知道自己的能力、價值和目標後,就可以放膽去衝、放膽去試。第二次青春,知道有甚麼可以做有甚麼不可以做,為生命重新注入自由和信心,2013 年的確快樂了很多。

2013 年真的不枉過,縱然有一點自找的缺陷。但如果 2013 年是完美的話,我又可以用甚麼心情去迎接精彩的 2014 呢?祝大家新年快樂,希望你也活得精彩和有衝勁,及健康平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